Monday, January 26, 2009

2009-01-26 看盘小结

先祝各位新年好,大家在牛年工作顺利,财源滚滚!

今天是春节后开盘第一天,总的来说大盘走的不错,短期看还是挺强的。

在谈具体的走势之前,我先谈一下目前操作的风险和持仓导致的wishful thinking问题。

从长期走势来说,大盘处于熊市是毫无疑问的,基本面上还没有明显的改善。假如timing不是特别的好,buy and hold显然是不行的。现在无法判断熊市的底部是否已经过去,很可能还没有,从常识上说做多是有风险的。熊市反弹猛烈,是否能够继续跌下去,谁也不知道,做空也有比较大的风险。我个人认为,长期来看熊市做多抄底比做空风险更大。因此,我偏向于做空,情况特别好的时候谨慎做多。从操作上看,长期操作目前很难把握,短期交易没有时间,也不容易看的准,因此我尽量去做和中期方向一致的,稍微超前或落后一点关系不大。比如中期涨,那么我可能什么都不做,哪怕中间有做空的机会也放弃;中期跌,就做空,如果夹杂短期涨,就等着加仓。这是我的基本策略。

有了仓位,就很可能有对市场走势的偏见。反过来说,没有对市场走势的方向性看法,谈不上持仓和中期操作。至于偏见有多严重需要看个人的分析能力了。如果持空仓每天看大盘都是做跳水状,持多仓每天看大盘都可以抄底或加仓,那就是wishful thinking。大盘短期有强弱,深跌之后有反弹,有的时候不可以加仓,有的时候需要锁定利润,有的时候需要退出观望。我认为能够有这样的看法,对走势的偏见就不会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。

现在谈谈今天各个市场的运行情况。

原油期货是commodities的领头羊,每天的涨落对大盘有很大的影响。看三月份石油期货,从54.74到最近的低点39.11,上周五CL穿越Fib 38.2%,到达Fib 50%之后回落,今天猛涨到接近Fib 61.8%的位置,之后回落。基本上今天上涨的部分都吐出来了。目前Fib 38.2%对应45左右是强支撑,Fib 50%是弱阻力。可能要回调,但暂时趋势还是比较强的。油价强,大盘就不会有大幅度的下跌。这是做空很难进行下去的直接原因。

EUR/USD强烈反弹,从周五的1.2764突破1.302附近的阻力之后,基本一直在上涨,目前已经严重超买。这个汇率,在我看来,反映了欧洲市场反弹的欲望和美金回调的趋势。和油一样,这对大盘是利好。

/6E Euro FX Futures上涨1.45%,/DX US dollar index futures下跌1.32%,跌破85.922支撑。这个是EUR/USD变化的印证。黄金上涨0.33%同样引证美元走势。

USH9 30-yr T-bond下跌0.29%,TYH9 10-yr T-note下跌0.26%,基本上在支撑区域盘整。我多次提到,这个不能过分解读。另一方面,这对大盘是中性偏好的。

/ES早上冲高后回落,可以看作上方阻力的作用,也可以看作上升过程中的会调。但目前仍然在盘整区域中没有脱离出来。

从波浪的角度看,/ES和/YM调整浪已经接近尾声。

从各个板块看,XLF再次测试gap down的阻力区,全天下跌1.78%,XLK相对比较强,XLE由于原油趋势的刺激上涨1.85%,有点像突破阻力线上升过程中的回测。XLI工业板块由于周五本来就很惨,因此今天虽然还是lower high,仍然上涨了1.16%。我认为,金融板块没有大的起色,单靠能源拉动大盘是走不远的。

0.0.2 SPY Short-term Trading Signals完美的中性信号。
0.0.3 SPX Intermediate-term Trading Signals RSI和STO中性偏牛,成交量萎缩,下面三个中期信号都是卖出确认。

002和003是蛇老大的主力图。

1.0.3 S&P 500 SPDRs (SPY 30 min)中性信号,上方阻力测试失败。

104也是中性的。

2.0.0 Volatility Index (Daily)VIX就在阻力支撑线上,信号中性。

2.4.2 NYSE - Issues Advancing要留心是否形成negative divergence了。

2.4.3 Breadth Oversold/Overbought Watch两个超卖信号。

2.8.0 CBOE Options Equity Put/Call Ratio没有情况,但要观察什么时候spike上去,大盘再次见顶。

2.8.1 CBOE Options Total Put/Call Ratio大盘逐步见顶(短期的)。

总结起来,中期下跌趋势没有改变。短期大幅度的下跌目前条件还不具备。但大盘有短期逐步见顶的可能性。今天信号多数是中性的。我的建议是逢高点逐步加空仓。

No comments: